英國好像是個拘謹的國家

這樣過生活不會瘋了阿??

這篇也是中時副刊裡的文章!!

今天的副刊不錯看!!

陳重仁  (20070206) 

   英國人向來給予外國人彬彬有禮的紳士形象,既然要當紳士,規矩也特別多,吃飯有吃飯的規矩,喝酒有喝酒的規矩,打球有打球的規矩,喔,對了,英國人打板球的規矩,不是就讓人看得一頭霧水嗎?不過你大概沒想到,走在馬路上,也是有規矩的。 

   有部電影「偷情」,講的是愛情中的規矩,不過電影裡頭有關愛情的規矩與不規矩,全都起因於過馬路的規矩。影片中的女主角來自美國,男主角是英國人,影片中男女主角的邂逅,就來自不遵守馬路行走的規矩。笑容燦爛的女主角在路過馬路的時候,尚未適應英國的行走習慣,視線依舊習慣放在左邊,一看到左邊沒有來車就放心大步踏出人行道,沒想到,一踏出第一步,視線的右邊就來了一部車子,女主角閃避不及,應聲被車子撞倒,而男主角就在這時候搭救落難的女主角。 

   螢幕愛情浪漫的邂逅,放在現實生活中,永遠顯得浪漫得無法令人置信。走在倫敦的街頭,我無法感受到影片中連過馬路都有愛情降臨的浪漫,我只感受到扭轉生活習慣的彆扭,以及面對陌生的不安。影片中的意外提醒我,在英國過馬路的習慣要有改變,在台灣我們習慣先看左邊,在英國,應該要先看右邊。社會文化對人的制約,從過馬路的小動作就可見端倪;文化的制約,決定了你的頭過馬路應該往那個方向擺。

    而我,總是無法改變習慣,我的身體受到社會的制約積習已久,過馬路的時候,十之八九,我的頭還是習慣往左邊擺。幾天下來這個過馬路的習慣讓我覺得有點挫折,這個挫折一方面來自意識到與其他路人的與眾不同,另一方面來自無法抗拒社會制約的氣餒。 

  ● 

   在英國過馬路要往右邊看,原因在於英國車輛向來靠左行駛,據說這個來源是有騎士的傳統典故,據說在中古時期大部分的騎士慣用右手,為了能夠迅速抽出腰際的刀劍,於是衍生出靠左行走的習慣。承襲著這套行走的習慣,英國的馬車以及後來的車輛也習慣往左走,講究規矩的英國人,甚至在一七七三年通過一個「道路使用常規」,規定人車要靠左邊行走。 

   走在馬路上的規矩還不僅止於此,到了英國,連在馬路邊排隊都是有規矩的。前陣子讀到一本書,作者戲謔地描述英國人喜愛排隊的習性,作者在戴安娜王妃過世的時候要到肯辛頓宮向戴妃致意,於是他出門排隊買了火車票進倫敦,到了倫敦排隊買地鐵票到肯辛頓宮,到了肯辛頓宮排隊買花,買了花進了海德公園排隊找位置擺花,擺完了花再排隊進地鐵,之後排隊買火車票回郊區的家裡。這位作者提到,他還想在戴妃出殯的時候再度表達他的哀悼,同樣的流程再來一次,排隊買車票、排隊買花、排隊……。

   在倫敦,走在馬路的空間上,總不乏各種的規矩來規範你的身體與行走方向,身體如何在公共空間中行走,英國人自有一套嚴謹的規範,連排隊這種臨時佔據街道空間的方式,都有不成文的規範約制你的身體。英國人在公共場合向來有自動排隊的習性,無須指示,只要有人潮匯集的地方,英國人會自動排隊站好。這本書的作者也這麼講,英國人排隊習性的根深蒂固,就算只有一個人,你也會覺得他在排隊。我同這位戲謔的作者一樣想到心目中的聖殿致意,我來到久仰的溫布頓球場,真正體會到了書中所提排隊的規範。 

 ● 

    溫布頓球場在比賽期間是相當擁擠的,來自世界各地的網球迷都在賽事進行期間湧入,一步出溫布頓火車站,門口就有義工手持擴音器廣播,催促著出站的球迷往前移動,我順著人潮流向一條綠色的尼龍繩,仔細一看,這一條深綠色的尼龍繩正好蜿蜒勾出人潮行走方向,順著這條尼龍繩走,前方就是接駁的紅色雙層公車。車站的右邊也有一條綠色尼龍繩,這一側的人朝比較少,尼龍繩的盡頭,是一排黑色的計程車。 

    我順著擴音器的指示,順著人潮買了車票,上了公車,大約十五分鐘的空白,順著人潮出了公車,聽著擴音器的指示,往臨時購票口移動,密集的人潮緩慢地順著明確的路標移動,整條路上的人潮,從下了公車的那一刻起,就像是進了排隊的隊伍,整條馬路極有默契地往著同一方向移動。 

    走了許久,廣播器的聲音宣布,現場購票的觀眾請過馬路,到球場對面的人行道排隊購買入場券。路口的工作人員穿著漿白襯衫、綠色背心、棕色休閒褲、頭戴休閒圓帽,明確比出手勢指示人潮過馬路。在我眼前是一位資深的義工,儘管這一路上都有廣播提示,但我還是不放心,今天有阿格西的出賽,我擔心我進不了場。 

    「請問,排隊買票是在這邊嗎?」我問了這位在大太陽底下依舊穿戴整齊的老紳士義工,提問的時候,我注意到了他的手臂纏了一條緞帶,「榮譽義工」,上頭這麼寫著。 
(溫布頓是78月打的)
    「喔,是的,請你過馬路,然後順著人行道的人潮,你就可以排隊買到票。」老先生的回答相當友善,不疾不徐,網壇巨星在此地可能的最後一場比賽彷彿無法牽動他的情緒。 

    「那麼,依您的經驗,請問我大概要排多久?我還有可能買得到票進場看阿格西嗎?」這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,我很希望守規矩排隊進場的幸運球迷中,有一個人會是我。 

    「呵呵呵,這個呀,我不敢肯定耶,不過應該很快吧,祝你好運。」我順著老先生的祝福過了馬路,加入路邊排隊的行列。 

    ● 

    之後,我領了義工發放印刷精美的排隊卡,厚實的卡片上頭印了我的排隊號碼,在冗長的排隊過程中我認識了我身邊排隊的人,一位想拍網球電影工作者、一對來自美國德州的父女、六位在路邊開起派對的西班牙人、兩位帶著電視來排隊的英國太太。排隊通過安全檢查之後,接著是排隊入場。來到進了溫布頓球場朝聖,一定要到中央球場,於是,我又加入另一道漫長的排隊行列,等候買票進入中央球場。待我蒐集了四張排隊卡與入場券,我終於進了中央球場,而這已經是今天最後一場比賽,阿格西的比賽,是今天早上的第一場比賽。 

    一天下來,我依循著各種的規矩進入了網球的聖殿,一路上,我循著視覺、聽覺的各種指示,按著這個古老球場建立的規矩,看到了我的第一場溫布頓球賽。我總算也深刻體驗到這個國家對規矩的堅持,馬路必須是個有規矩的地方,走路如此、開車如此、過馬路如此,連排隊也是如此。 

    等候紅燈時,我看著地面上的指示,這是一條小馬路,行人將穿越過一條單車專用道,之後歇在一座小小的安全島,接著要跨越車輛通行的雙線車道,之後還有一座小安全島,一條單車專用道,然後安全落在對面的紅磚道。我望著地面上的白色噴漆,「看右邊」、「看左邊」、「看右邊」,接著再「看右邊」、「看左邊」、「看右邊」。 

    總算,我安全跨過這條十米寬的馬路。 

轉自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newscontent/newscontent-artnews/0,3457,112007020600496+11051301+20070206,00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upoyu324 的頭像
    lupoyu324

    something

    lupoyu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