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轉自:http://pots.tw/node/12292

12789479784_51a88cba95_n  

文/但唐謨

浩浩蕩蕩的國際書展剛剛結束了,大家齊聚一堂,讚美人類文明最重要的一樣東西:「書」。我們都愛看書閱讀,改編自暢銷小說電影《偷書賊》也是讚美書,讚美「人」的故事。 《偷書賊》是一部二戰背景的故事,一個談納粹的故事,也是個青少年故事讀本。電影敘事延用小說的特色,以死神的觀點來敘述。片頭是雲霧瀰漫的雲端,死神以優雅的男性聲音,告訴世人要死亡的意義,大家要坦然接受死亡;儘管死神見識了太多,卻仍然被這個故事著迷……這片頭的設計是根據原著小說,但是仍然相當吸引人。

故事發生納粹德國,主人翁是個小女孩,母親因為自己是共產黨身份危險,把她被送去給一對夫婦寄養。但是她不識字,在學校被嘲笑,但是她非常嚮往閱讀。她的養父慢慢地教她閱讀;她去看納粹焚書,卻偷偷收留了一本;她趁著幫鎮長夫人送洗衣服的時候,在鎮長家的圖書館看書;但是鎮長發現了,不願意繼續借書給她,她就用另外一種方式來「借」書……

這的故事以「書」為中心, 更重要的卻是人性和戰爭的主題。這個小女孩一開始的時候,也是希特勒青年團的一員,也跟著高唱納粹歌曲。戰爭的環境可以激發出人的極惡劣性;但是也可以激發出最高貴的人類愛。小女孩的寄養家庭收留了一個猶太男孩,把他藏在地下室;於是小女孩讀書給他聽,甚至利用閱讀幫他治病。當大家在躲防空洞的時候,小女孩對大家讀書,化解大家的恐懼。在物質最匱乏,心理最彷徨的戰爭年代,閱讀帶來了最滿足的精神食糧。

這部片拍得非常漂亮,優美的視覺重現了二戰納粹時期斷壁殘垣,煙火瀰漫的實況。看這部電影最過癮的地方,是兩個配角的演出,也就是飾演小女孩養父養母的傑佛瑞賴許和艾蜜莉華森。這兩個演員一直默默地在演戲,也不是說經常得到什麼獎,但是永遠呈現最精緻的表演。片中的養父活在他無法認同的納粹中掙扎;養母為了生活總是一張僵硬的臭臉,內心卻無比體貼感性。

《偷書賊》是一個動人的戰爭故事。我以前一直不懂為什麼那些拍電影的要一直拍納粹電影(台灣不是早就不拍抗日電影了嗎),看了這部片我依稀感覺到,納粹對於人類的創傷,真的有必要不斷被提醒,人類有必要一直去感受納粹帶給人類的痛,這是不能被忘記的,一定要一直被念。在小說的最後,死神帶著一種不解說道:「我不斷地高估人類,也不停地低估他們,我想說的是,我很難給人類做出一個正確的評價。我想要問她,同樣是人,怎麼有人如此邪惡,又有人如此光明燦爛呢?人類的文字與故事怎麼可以這麼具有毀滅性,又同時這麼光輝呢?」人類可以怪成那樣,死神搞不懂,我也不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poyu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